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及实验室安全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2022-10-10 21:41


        10月10日上午10:00,学校在明德楼414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及实验室安全工作布置会,会议围绕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和二十大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两大主题展开。褚良银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重点实验室(所、中心)、校级实验中心等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和实验室安全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金永东主持。

        会上,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金永东通报了6起高校实验室安全典型事故案例,诫勉大家要深刻吸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将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抓细抓落实。设备处副处长陈炳周对二十大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并对近期重点开展的实验室安全分组循环交叉检查和重点抽查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褚良银副校长结合我校实验室安全日常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坚持把安全作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红线和底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抓实抓细实验室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准入制度。各相关单位应对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有计划地把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到学生的培养环节,特别是涉及有毒有害化学品、实验动物及病原微生物、放射源及射线装置、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高温高压容器等危险源的专业要更加重视安全教育和培训,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并严格监管。三是加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做到闭环管理。各单位务必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盯紧看牢关键环节,直面问题,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限时整改,确保实验室安全。同时,还要求各单位以本次分组交叉循环检查为契机,多和兄弟单位交流、学习经验,提升管理水平。他强调,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复杂艰巨,是一切工作的重点和前提,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查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落实责任,务实担当,主动作为,持之以恒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