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3年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30 22:41

          微信图片_20230705152141.png


          为进一步提升各单位应急管理水平,强化全校师生实验室安全环保意识,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防范能力,学校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于6月29日下午,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C202、C203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各学院(医院、系、中心、所)、国家级(省级)科研实验平台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安全秘书、实验室负责人及相关师生5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高级工程师杜奕,分析了危化品存储中的安全隐患,从整理分类、使用二次容器或二次包装、存储禁忌、信息化管理手段等方面分享了清华大学化工系的良好实践经验,为实验室危化品日常管理提供了良好思路。

3M中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邓明达,以“实验室个体防护装备选择与使用”为主题,介绍了实验室日常操作中呼吸、眼面及手部等个体防护装备的选择和使用方法,突发事件中个体防护装备的选择考量依据及穿戴训练。通过典型案例的学习,师生们认识到了实验中个人防护的重要性,学习了个人防护装备的选择与使用相关知识,进一步强化了安全防护意识。

上海联合减灾与应急管理促进中心理事长白涛,从学校应急管理体系建立的重要性、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突发事件对学校的影响和危害、应急管理的体系四个方面,分享了校园应急管理经验与最佳实践。为学校、学院、实验室不同层级上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实践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与方法,同时让师生在应急防护设施设备的配备和使用方面深受启发。

会后,参培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培训不仅提升了实验室安全意识,掌握了应急救援和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还在如何应对突发安全事故方面有了成体系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此次培训必将进一步提升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师生安全防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