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良银副校长带队开展实验室重点部位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3-01-12 16:01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四川省教育厅的安全工作要求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总体部署,确保寒假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运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1月10日下午,褚良银副校长带队开展寒假前实验室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党委保卫部(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部、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检查。

    褚良银副校长非常重视各二级单位针对教育部检查的整改落实情况,检查第一站便选择了电气工程学院罗克韦尔实验室。他认真听取了电气工程学院分管安全领导和该实验室负责人对安全工作情况及教育部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后指出,一定要确保实验室安全万无一失,才能保证教学和科研事业的顺利发展。他强调要以教育部检查为抓手,认真听取教育部专家建议,努力向行业标准靠拢,重视对师生高压用电操作资质的培训,全校各级各类实验室要加强对高压设备、气瓶、灭菌锅等特种设备、特种作业的管理,切实提升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水平。


image.png


    放射性危废处置及辐射防护安全是实验室安全的重要一环。检查第二站,检查组前往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加速器实验室、物理学院放射源库房及核工楼教学实验室。实验室相关管理人员介绍了实验室加速器的报废、射线装置的管理、放射源的存储、取用及处置情况,并对学校在放射源处置工作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褚良银副校长实地考察并详细询问了放射源管理过程的要求及管理体系,并对各位教师在放射源管理岗位上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他指出,要持续加强放射性核素的管理尤其是自制放射性同位素的管理,及时排除历史遗留隐患,进一步强化放射源和射线装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他专门强调要做好针对辐射安全的技防建设,通过加装实时检测监控报警装置,有效避免放射源的不当外流。同时,他还强调要加强教学实验室的放射防护,培养学生核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image.pngimage.png


    物理馆热工实验室曾于2022年初发生高压二氧化碳气体喷射的小型安全事故,这是检查的第三站。在现场问询和实地查验后,褚良银强调,对于各类科研实验室尤其是具有高温高压等危险实验装置的实验室一定要定期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


image.png


    最后一站,检查组一行来到化学学院第一理科楼425A实验室,针对前期查处违规存放剧毒品的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查验。该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到位,通过剧毒品的专项整治行动,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已得到进一步强化。褚良银副校长亲切慰问在校师生,他强调,实验过程安全第一,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筑实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涉化实验室要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规范“双人双锁”的台账管理,确保危险化学品从申购、存储、使用及废弃的全生命周期过程安全可控。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根本保障,一定要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