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2023年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

发布时间:2023-06-21 18:48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辐射安全与防护管理,有效防范和减少辐射事故发生,提升师生的核技术利用法律法规知识水平和安全防范意识,6月20日下午,学校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C203组织开展了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讲座,邀请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核设施与辐射源安全监管处一级调研员李成顺现场授课。全校涉及辐射工作单位的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安全秘书、辐射工作人员、辐射工作场所安全负责人及相关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上,李成顺以“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监管”为主题,从核与辐射监管新形势、四川核与辐射监管现状和发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现场检查、常见问题、辐射风险和典型事故案例等六个方面,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

最后,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陈炳周同志作培训总结,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的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并结合学校辐射安全现状对今后的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主人翁精神及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实验室安全观。二是要不断提升日常的使用管理、规范操作能力,确保教职员工使用安全和生命健康安全。三是要进一步提升购买、报废处置等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规范性。购买方面按流程做好申购报批并依法履行相关环保手续,报废方面要做好射线装置去功能化处置和废旧放射源(废物)的报废收储等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校辐射工作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知识水平,参培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在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持续加强辐射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减少辐射事故发生,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及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