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暑假期间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6 15:48


校内各相关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2021—2022学年暑期工作安排的通知》(川大校〔2022〕14号)和暑期防疫及安全工作统一部署,现将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安全责任,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对学校和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督导检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落细安全责任,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二、强化危险源安全管理,做好隐患排查与整改

各单位在放假前组织人员对本单位各级各类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库房等重点场所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检查,重点做好易燃、易制毒、易制爆、剧毒化学品、高温高压设备、特种设备、水电气使用等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各单位应逐项列出清单、逐条细化措施、逐一整改销账。举一反三,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三、认真落实暑假值班、 “每日一报”制度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暑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尽职尽责,确保实验室安全正常运转;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在及时妥善处置的同时,立即报告本单位带班领导和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和错报;暑期实行实验室安全“每日一报”制度,每日晚10点前通过学校实验室安保管理工作群报平安(工作QQ群号:129858917),如有需要请直接联系设备处安全值班老师。

请各单位于2022年7月10日前将假期值班安排发送至安全科邮箱:sculabanquanke@126.com。

四、全面掌握暑期实验室开放使用情况

1.各相关单位要全面掌握假期实验室的开放使用情况和从事实验的学生信息,对相关学生开展安全教育与培训;放假期间,原则上不允许单人在实验室从事实验操作,更不允许在实验室开展过夜实验(特殊情况必须向学院分管院长书面申请备案)。

2.为了便于保卫处、设备处、后勤物业加强实验室日常安全巡视,要求江安校区各相关单位对暑期需要开放使用的科研、教学实验室情况向保卫处和设备处进行报备,包括开放的实验室房间号、负责人、使用人、联系方式、开放时间。

五、其他重要事项

1.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防汛及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和领导工作,做好防汛和迎接突发事件的准备,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事件,要做出切实可行的预案(如:实验室进水、漏雨,如何转移或保护实验室设备等)。实验室片区、教学楼一楼和负一楼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实验室、计算机室、危险化学品库房等要害部位,尤其要注意防汛、防雷击工作,定期检查接地线、防雷击设备,确保完好率。

2.各单位要从源头管控开始,全方面加强对管控类危险化学品购买、存放、使用、处置全过程安全管理,严禁私自购买。

3.暑假期间,望江校区(东区)危险废物临时库房开放时间为:2022年7月15日、7月29日、8月12日上午9:00-11:00,8月26日恢复正常开放;江安校区危险废物临时库房开放时间为:2022年7月14日、8月11日上午9:30-11:00,8月25日恢复正常开放。请各单位妥善管理保存实验危废,做好危废送储安排,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严禁私自丢弃实验室危废,违者将按《四川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4. 暑假期间,“实验技术物资网上服务平台”将持续提供各类实验技术物资网上申购服务。各供货商配送服务时间安排可在“实验技术物资网上平台”QQ群内联系相应供应商客服人员咨询确认(QQ群号:784238084)。其中,管控类实验技术物资的供应服务工作受审批手续办理等诸多因素限制,配送周期较长,请各实验室提前做好相应实验技术物资储备工作。

5.各单位应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实验室消毒、防护及人员管理。并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6.如因责任不落实、检查不认真、整改不彻底、教育不到位而造成安全事故的,学校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设备处安全值班电话:

    85405149  85405919  85401207

    13308015307(赵老师)13980849945(翟老师)

实验技术物资管理科电话:

  13880837118(樊老师)15348176759(罗老师)

  15882404521(谭老师)

保卫处值班室电话:

    85460110(望江校区24小时110求助报警电话)

    85501098(华西校区24小时值班电话)

    85996110(江安校区24小时值班电话)

 

特此通知!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2022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