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举行2022年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6-24 15:02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科技部、教育部关于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6月22日上午,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在望江校区明德楼414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专题培训会,各相关学院、科研平台分管仪器设备的负责人和设备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徐明主持。


设备科20220627150117.jpg


褚良银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做了讲话。他主要谈到学校在科技部2020年度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考核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近半年整改期间完成的六个方面主要工作,并对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后续工作提了三点要求:(1)建立健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长效体制机制,严格落实相关管理制度;(2)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将大仪开放共享工作落实落小落细;(3)对标对表,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动整改落地落实。

随后,设备处副处长徐明就国务院、科技部和教育部出台实施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相关文件政策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高校落实开放共享的职责、国家对学校考核的主要内容、不纳入科技部开放共享考核范围的设备类型、科研仪器年有效机时、科研仪器共享率、科研仪器运行使用成效、科研仪器对外服务成效等关键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设备管理科副科长杨琴敏就上半年学校新制定和修订的4个设备开放共享相关文件的核心要点进行了讲解,重点对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论证、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收费管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考核、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情况记录及数据报送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2021年各二级单位开放共享收费情况进行了通报。

设备管理科邱敦国老师对学校新版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进行了使用操作培训,重点就平台权限功能、平台注册与登录、设备开放设置、设备预约测试、设备使用记录填报等五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

会议特别邀请了校内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成效较突出的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袁丹丹老师,就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分享。

最后,设备处主要负责人对学校在科技部2020年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考核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希望各二级单位、各机组高度重视开放共享工作,勠力同心,共同把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争取在今后的考核中取得好的成绩。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