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6-14 18:47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和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的部署,614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召开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视频会。我校通过校内“主会场+分会场”形式组织参加了本次会议。褚良银副校长、学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分管负责人、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管负责人、各实验教学中心主要负责人在学校主会场明德楼401出席会议,各二级单位相关领导及实验室安全专兼职管理人员、科研团队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在各自单位所在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安全科_20220614184537.jpg

 

 启动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同志通报了上半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并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部(委)属高校专家组入校检查及下一步推进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再次部署。四川省教育厅、福建省教育厅、中国矿业大学代表就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高校实验室安全基础理论及管理实践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交流。

随后,褚良银副校长就贯彻启动会会议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验室安全日常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强调各二级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压紧压实实验室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将实验室安全工作做细做实。要求二级单位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到本单位安全隐患、重点风险点的底数要清,责任要明,投入要够,处置要得当,落实要有力。二是督促各单位要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二级单位与学校职能部门互动、相关多个职能部门联动,以形成工作合力,坚决堵住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漏洞。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学校和二级单位两支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尝试建立校级实验室安全巡查队伍,做到实验室安全检查全方位、全覆盖,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总之,要以认真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为契机,以检促建,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