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组到校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1 10:42

 

   5月19日,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到校就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现场检查并举行见面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郭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科研平台、校级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参加。


008.jpg


   见面会上,教育部观察员孔翦就“十三五”期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重点介绍了此次开展2021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背景和特点。

   郭勇代表学校对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组专家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说,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事关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安全稳定、和谐平安校园的建设,是一项长期重点的工作。一直以来,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加大人力支持和经费投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不断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这次检查既是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检验,更是帮助学校查找问题、补齐短板、促进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有力促进。他希望各学院及有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按期保质保量完成隐患整改。同时,在抓好整改基础上,举一反三,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检查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黄辰教授介绍了此次现场检查的具体要求,包括检查的专业重点、检查与整改的流程与时间节点,以及需要学校配合的内容。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从学校概况、实验室安全管理运行体制机制与制度、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专业安全、安全专项工作、上一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

   随后,检查组组长现场宣布抽检实验室名单,并分组到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华西药学院、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华西口腔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及华西临床医学院等12个二级单位的科研和教学实验室开展现场检查并查阅相关资料。


2023.jpg


4811.jpg

 

   检查过程中,专家组对学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在安保责任体系、安保经费保障、安全教育与培训、安保制度与预案、安保检查和危废处置等方面取得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部分实验室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整改要求。针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学校将认真研究,照单落实,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逐条细化措施,逐一整改销账,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