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到我校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9 09:55

  11月4日,教育部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到我校就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现场检查并举行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检查组组长彭华松,检查组成员李劲松、史权、马国玉,教育部观察员陆松到我校部分实验室开展现场检查,并就检查情况进行反馈。我校副校长褚良银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科研平台、校级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参加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


教育部安全检查IMG_20201104_083051.jpg


见面会上,副校长褚良银对检查组一行到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表示欢迎。他说,一直以来,四川大学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这次检查既是对四川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检验,更是帮助学校查找问题、补齐短板、促进实验室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契机。希望检查组对四川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多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彭华松组长介绍了此次开展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背景和要求。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敖天其处长从学校概况、实验室安全管理运行体制机制与制度、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专业安全、安全专项工作、主要差距与对策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

随后,检查组分组到化学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研究所、机械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学院、华西药学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华西口腔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及华西临床医学院等13个二级单位的科研和教学实验室开展现场检查并查阅相关资料。

在下午举行的反馈会上,彭华松介绍了检查情况,他说,四川大学对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高度重视,在安保经费保障、安全教育与培训、安保制度与预案、实验室安全档案管理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总体良好。对于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彭华松也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

针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褚良银表示,检查组指出的问题清晰明确,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实在,对检查组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学校将认真研究,逐项列出清单、逐条细化措施、逐一落实,不等不靠,立行立改,逐一整改销账。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把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举一反三,落实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切实保障校园和谐稳定。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牵头会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科研平台和校级实验教学中心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和褚良银副校长的要求积极开展整改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