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之 守护生命-自救互救云课堂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5-12 17:37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本次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了进一步向师生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技能,切实提升师生应急救灾能力,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和灾后重建学院依托联合开设的“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文化素质公选课,在四川大学安全应急技能训练中心通过线上形式开展了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上午10时,“守护生命-自救互救云课堂”活动正式开始,来自水利水电、艺术、经济及计算机等23个学院约6000名学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课程教师和教辅人员正组织开展“守护生命-自救互救云课堂”活动


 云课堂通过地震逃生科普视频,“地震来临时,身处教室、实验室等不同环境应如何应对灾害?”“地震被压埋时该如何求救?”等问题的课堂讨论,引导同学们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截至上午11点半,共收到4236条学生讨论信息。

image.pngimage.png


                                                  部分学生讨论群截图


之后,田兵伟副教授对“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应急逃生疏散图绘制大赛(4.30-5.12)”情况进行了介绍。本次大赛结合“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课程中应急识图与制图知识内容,从知识准确性、地图实用美观、艺术及创意角度,在符合参赛规则的作品中,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并着重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对获奖同学给予了鼓励和肯定。

 

image.png

            课程教师田兵伟副教授对特等奖作品进行云点评,并线上公布获奖名单


通过本次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师生防灾减灾救灾的意识,提升了师生抵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筑牢了校园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