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8 11:34

校内各相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教发厅函〔2018216号)文件精神和学校安全稳定会议的相关工作部署,认真吸取北交大“12·26”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做好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布置,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寒假将至,为了确保假期教学、科研、生活的正常秩序,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现就做好近阶段的安全工作及寒假期间全校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再次提出如下要求,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1.请各单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本单位安全环保工作小组的工作职责,立即制定并启动检查方案。

      2.各单位根据检查方案与要求,全面开展覆盖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

    重点针对实验室危险爆炸品(如金属钠、金属镁、氧气、氢气、硝铵类化学品等)规范安全管理;着重开展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自查整治,防止安全风险隐患失控引发事故。

    本次检查务必于2019118日前完成,检查方案与检查记录随时备查。

    3.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保工作,做好工作布置与值班安排,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值班巡查,及时切断假期停用实验场所的电源、水源、气源;做好实验仪器、特种设备、实验原料等的管理。

    4.全面了解假期实验室的使用情况,准确掌握继续从事实验的学生信息,并对相关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原则上不允许单人在实验室从事实验操作。

    5.为了便于保卫处、设备处、后勤物业加强实验室日常安全巡视,要求江安校区各相关单位对寒假期间需要开放使用的科研、教学实验室情况向保卫处和设备处进行报备,包括开放的实验室房间号、负责人、使用人、联系方式、开放时间。

    6.放假期间,望江校区(东区)危险废弃物临时库房开放时间为:2019125日上午900-1100222日恢复正常开放。请各单位妥善管理保存,做好危废送存安排,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严禁私自丢弃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违者将按《四川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7.请各单位于2019118日前将假期值班安排发送至邮箱sculabanquanke@126.com,并完成江安校区开放实验室信息书面报备。

    8.如因责任不落实、检查不认真、整改不彻底、教育不到位而造成安全事故的,学校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设备处安全值班电话:

        85405149  85405919  85401207

        13308015307(赵老师) 13880916871(何老师)

    保卫处值班室电话:

        85460110(望江校区24小时110求助报警电话)

        85501098(华西校区24小时值班电话)

        85996110(江安校区24小时值班电话)

        特此通知!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2019年1月8日